啦啦啦啦啦

写东西的,拍照片的

喝酒这件小事

林晓静疯了,她想喝酒,喝很多很多的酒。和很多人一起,什么都不吃,壮烈的喝一次酒。

可惜没有人是她可以一下子想起来的,主要是没有任何异性朋友。盘旋在脑海里的只有干净的白敬亭,只有夜思日想的辩儿哥哥,只有跳街舞的易烊千玺……

没有喝,她就有点高了。

她设计很久的名酊大醉在一天下班后,终于得到了实现。水电费的条子贴在绿色的卷闸门上,微波炉里放着早上忘记拿出来的西蓝花。整个家看上去整洁而又空洞,除了那一盘热了又凉掉的西蓝花有着最鲜活的生命。

她突然很想喝啤酒,就自己一个人和她众多冥想出来的男朋友。

酒是三个月前就买好了,为了这一天她想了很多场景。在大排档孤独漂亮的女人,拿起路边陌生男人的啤酒一饮而尽,或者和好朋友一起诉说这过去,什么都不吃一心求醉。

可这些都不符合她的性格。她受不了大排档里裸露上身大声喊叫的男人,也不喜欢那些不知道是不是真情的朋友。还是一个人最放心。关起门来,离开了喝的大醉的男人,离开了虚情假意,最为安全,喝醉了也不用麻烦别人,简直是杜绝了一切危险的可能。

现在李晓静很有仪式感的打开了第一瓶啤酒,在喝之前还是犹豫了一下检查了煤气和电插销。

现在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喝醉了。第一罐啤酒味道极淡,感觉不到酒精的存在,一罐啤酒下肚完全没有爽快的感觉。

她突然想起来了高三和班里的几个男生一起喝过的酒,尴尬而不失礼貌的氛围,后来她参加过很多酒席,可她还是喜欢高三喝酒时的感受,就和这瓶啤酒是一个味道。淡淡的,微凉的装进肚里。有点苦,真难喝。当时的酒就是酒,没有别的意义。

她爽快的打开了第二瓶,无数的气泡涌出,抬起头扬起脖子,空气注入了酒瓶,像是有人在溺亡前最后的挣扎。什么时候喝酒再也不觉得苦了。爸爸去世那年?

她突然想起了村上春树“写作总比生活简单。”酒的苦味总比人生味道淡。

接着她想起了她的初恋。

第二瓶酒喝完了,抬头喝酒,喝的眼角都是泪,喝进去的酒又都从眼睛里流了出来。

第三瓶拿起来的时候,坐在地上的她躺下了,以一具死尸的形状。她好像又回到了草原,躺在松软的草丛里,刚被修理的草坪有点扎脖子。夜晚的天蓝的像是渡了层琉璃。星星是景泰蓝的星星。那时初恋躺在身边,单反里的父母亲还年轻。

第三瓶酒中竟闻到草原的味道。混合着星星落入酒杯。

三个月前买的酒喝完了。可是没有一点点醉的意味。

林晓静挣扎的站起来,脚上还套着五厘米高的高跟鞋,身上穿的还是留着办公室独特气味的工作服。白色的衬衫上沾染了一滴酒。

拿上钥匙故作清醒的下楼买酒。

如果以第三者的角度看,你会看到一个喝多了的女人,右手提着一箱的青岛啤酒穿着高跟鞋歪歪扭扭又小心翼翼的走着。脚的疼痛让她索性脱下高跟鞋。现在这个喝醉的女人左手多了一双黑色的高跟鞋。

打开门来,她又变成了这个世界的王,西蓝花放在桌上恭候她,三瓶啤酒罐列队欢迎她,墙上的墙皮一成不变的向她弯着腰。她找到她熟悉的床坐下,打开啤酒,罐装的啤酒。

第一罐,她想起了没有活过15岁的初中同学,空间的照片里还在笑,第二天就与世长辞。那个同学永远的活在了那张照片里。那个世界是什么样子,她曾一度恐惧,乐活久了就觉得那里可能是和美好的地方,很多美好的人爱她的人,都比她先去了那里。

她突然的就不怕死了。

她有点摇晃,或许是这个世界有点摇晃。她随着摇晃的波动起舞。书桌磕到了腰。疼痛使她清醒。

然后是第二瓶酒第三瓶,第五瓶,她吐在马桶里,一塌糊涂。她想起十六岁那年得胃病,也是这样吐的。只不过现在吐出来的全是酸臭的酒。

那时她妈责怪她,给她揉胃,给她半夜买药。她不能死,她死了她妈怎么办。

想着想着林晓静趴在马桶上睡着了。

第二天林晓静醒过来嘴里一片苦涩,放在桌上的西蓝花失去了鲜艳的颜色。

躲得过对酒当歌的夜,躲不过四下无人的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梦

评论

热度(2)